听新闻
放大镜
防疫不忘防污,第一时间开展大运河环境污染事件调查
2020-03-31 20:56: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2月26日上午8时23分,常州钟楼区院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接到群众举报,得知有企业正在向大运河偷排污水。案情就是命令!办案组立即赶赴现场,同时按照迅速反应机制电话通知行政监管部门和检测机构。8时55分,行政执法部门、检测机构先后赶至现场及时对大运河污染河段进行了检测采样、证据固定和现场处置,为下一步依法处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由于污水偷排具有即时性的特点,取证时机稍纵即逝,如果不能及时反应,不仅会错过证据的收集,更难以查找责任主体。另一方面,相关法律对污染物的采样主体有特别的要求,使得在实践中对偷排污水的证据采集工作的效率相对较低。这些情况导致要成功查处必须做到多部门协同作战。该院第五检察部为破解这一难题,在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的同时,主动与行政机关、检测机构建立了应对偷排迅速反应机制,此次行动是该机制的第一次运用,不仅大大缩短了反应时间,又及时固定了证据,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江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