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检察官故事]我的侦查员师傅们!
2017-09-14 10:02:00  来源:
  最近大火的电影《战狼》中吴京有一句台词“一日为战狼,终生为战狼”,套用在我们反贪战线的同仁身上就是“一日干反贪,终生反贪人”,作为反贪战线上光荣的一员,我是个“入行”两年的侦查新兵,这两年里侦查一处的师傅们带给我的除了难以忘却的办案经历外,还有一段难得的反贪情结。

  有人说:反贪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反贪人是神秘的“贪腐克星”,他们让每一个腐败分子无处遁形,可一处的侦查员师傅们却让我看到了反贪人的另一面,他们平凡而不普通,冷峻而不失温情,首先让我介绍一处各个身怀绝技的侦查员师傅们。

  淼哥,华东政法大学侦查学专业毕业,妥妥的职务犯罪侦查科班出身,最爱的一句话是“骑马仗剑走天涯”,虽然三十出头,淼哥却多次蝉联处里的出差冠军,一年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时间在外办案,单位同事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基本都是“吴淼,你回来了啊”。别看淼哥年轻,他已经参加办理了多个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李白曾有诗曰:“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而淼哥正是这样行事果断的反贪剑客,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反贪人的坚守。

  肖老师转业前是军旅先锋,转业后是反贪精英,尽管肖老师从检时已四十出头,但他一直是我心中的老黄牛,或许是多年军旅生涯养成的职业习惯,肖老师整理材料井井有条,从不拖泥带水,偶尔下班从他办公室门前路过时,总会不经意看到他一个人独坐那里翻阅着各种案卷材料,跟他讨论一个案件,他会如数家珍一样跟你讲目前的取证情况、哪些地方还存疑、还需要补证什么,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跟肖哥的接触,让我真正体悟到了认真二字的内涵。

  段老师是从公诉到反贪的业务专家,他也是处里的学习楷模,每次去他办公室,经常看到他在办公桌前阅读、摘录业务书,桌上一本薄薄的反贪工作指导都被他翻了好几遍,有时候外出取证几天,段老师也会随身带一本书,都说反贪加班出差忙,可是段老师忙里偷闲读书充电的精神,让我这个晚辈也自惭形愧,我想活到老学到老这句古训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贺处,中国人民大学高材生,参加工作时计算机专业的他第一年就通过了司法考试,从检十余年,贺处任劳任怨,办案中经常冲锋在前。2016年夏天,在办理睢宁中学原校长梁某受贿案期间,有天晚上在当地检察院询问室询问证人,当时正直三伏天,询问室恰好在地下一层,房间里空调坏了,在办案电脑前待一会儿人身上就被蚊子咬了几个疙瘩,可贺处他在电脑前硬生生做了三小时笔录,“凡过人之人,必有过人之处”,贺处为工作敢于吃苦的精神一直是我学习的楷模。

  薛处是高检院侦查人才、审讯专家,审讯中各种freestyle讯问嫌疑人,经常让嫌疑人难以抵挡、束手就擒,生活中却又是处里名副其实的“幽默担当”,平时脸上总挂着微笑,段子一个接着一个,跟他接触你会如沐春风,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没想到你是这样乐天达观的反贪人”。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最后隆重推出我们处的“带头大哥"——陈刚处长,陈处一米八的个头,皮肤黝黑,典型的徐州汉子,经常自嘲自己面黒心软,其实是古道热肠,生活中对身边的同事却嘘寒问暖;案件查办过程中他经常身先士卒,和同事们一起摸爬滚打,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记得我刚到处里报到的第一天,同事给了一本陈处的办案笔记本让我学习,翻开它,上面密密麻麻的记满了一个个案件的审讯策略、突破经过、心得体会,活脱脱一本反贪侦查养成记,从陈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优秀的侦查员是怎么炼成的。

  这就是我的师傅们,他们多年来为反贪事业无怨无悔,靠着实干践行着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理想。

  如今,侦查一处早已分成了几个办案组,师傅们也常难相聚,虽然在一处只有短短的一年半时间,但跟师傅们一起品尝过案件办理加班加点的艰辛,一起经历了奔赴外地调查取证时的匆忙,一起收获嫌疑人突破后的喜悦,我想,师傅们教会我的不仅是审讯、取证的技能,更多的是他们查办案件时孜孜以求、见微知著的反贪精神,这种精神也一直感染着我至今。

  教师节到了,太多的言语也无法表达我对师傅们的敬意和感激,只想说一句:师傅们节日快乐,向你们致敬!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