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检察首次召开“云”新闻发布会
2020-03-30 15:54:00  来源:人民网

  “本次新闻发布会主题是通报我市检察机关近三年来依法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的情况和典型案例,因疫情期间,我们首次采用“云”发布形式…….”3月17日,常州市检察院首次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汪国平就2017-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第一检察部主任刘继春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办理的5个典型案例,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唐楠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社会公众意识到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可能带来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常州市检察院对2017年以来办理的涉野生动物犯罪开展专题调研,并向相关部门提出了以法治方式长效化治理的对策建议。据了解,全市检察机关近三年来审查批捕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10件22人,批准逮捕8件14人,审查起诉案件61件133人,提起公诉46件108人,不起诉2件2人。88.1%野生动物犯罪案件联络交易依靠网络,66.7%的涉案野生动物及制品通过邮递渠道运输,并存在利用“人工繁育”之名掩盖非法交易之实。检察机关将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形成的共识、合力以及高压态势,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用足用好检察建议、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支持起诉、行政诉讼监督等手段,督促行政机关严格监管,督促相关主体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惩治和预防涉野生动物犯罪。

  此次新闻发布会在“常州检察在线”微博、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客户端进行了同步直播,媒体记者运用视频连线方式参与网上新闻发布会。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江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