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检察依法监督追回国有资产6亿余元
2017-08-21 08:44:00  来源:
 “吴科长,民发集团拖欠的土地出让金和滞纳金共计5.19亿元已经到账,感谢检察机关的监督。”8月9日,一个来自锡山国土资源分局的电话让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吴永军感觉特别有成就感,“这是目前为止,我们开展行政检察监督收缴到位最大一笔数额的案件。”

  去年9月,在一次例行走访国土资源部门时,吴永军获悉民发集团拖欠了4亿元土地出让金,累计滞纳金也逾1亿元。综合考量民发集团企业经营发展形势,该院明确了以解决实际问题、收回国有资产为目的的工作策略,积极参与国土资源部门和民发集团就土地出让金和滞纳金缴纳的协调沟通会,口头建议国土部门加紧收缴相应款项。经过几次协调沟通,国土部门终于将拖欠的土地出让金及滞纳金5.19亿元全部收回。

  为全面推进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该院创新采用“四步衔接”工作法,围绕国有资产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精准发力。

  该院将沟通协调作为首发动作,带着问题深入走访,主动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编印手册宣传行政检察监督职责,打破与行政执法机关的信息壁垒,赢得理解与支持。对于在工作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坚持分类处置,对于情节较轻、有利于经济发展大局的,优选口头建议和督促履职检察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争取监督效果最大化。对于情节较重的,严格把握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运用标准,制发书面检察建议,通过电话回访、实地督查、现场走访、查阅台账等多种方式,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二次复查”,确保问题确实解决,对于经发送检察建议等诉前程序后仍不纠正的,严格按照审批流程,审慎启动行政公益诉讼。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