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日志|三方面发力根治“微腐败” 广东安监局党组书记彭建文接受审查
2017-06-21 07:00:00  来源:
 新华社:中央纪委通报九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日前,中央纪委公开通报9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1.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泉水头村村干部合伙骗取征地补偿款问题。 

    2.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王滩镇东滩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禹少辉虚报骗取环村林补偿款等问题。 

    3.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卧龙街道办事处金坑村村委会原主任刘桂琴霸占集体土地等问题。 

    4.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方村街道方家村村干部侵占分洪道专项资金问题。 

    5.河南省濮阳县梨园乡梅寨村村干部侵占土地流转资金等问题。 

    6.湖北省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截留套取学生低保和生活补助资金等问题。 

    7.广东省吴川市浅水镇石碧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观日侵占征地补偿款等问题。 

    8.四川省南江县石滩乡铺垭庙村村委会主任兼三社社长岳启全冒领粮食直补款等问题。 

    9.云南省龙陵县龙新乡黄草坝社区邵家寨村民小组原组长邵曰昌侵占征地补偿款问题。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和要求,把管党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落实到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扶贫领域,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问题典型、性质恶劣的,省、市纪委要直接调查处理。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严肃追究责任,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17-06/19/content_7210936.htm?node=5955 

    

  新华网:如何向“边腐边升”的歪风邪气开刀?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会同监察部等有关部门对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审计署跟踪审计及部门专项督查发现的部分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核查问责工作。各有关地方和部门经认真核查,依法依规对117个问题涉及的1089人进行了问责和处理。为进一步严肃纪律,发挥负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对其中的16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点评:督查是挥向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利剑”,也是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发挥好这两个作用,在于有责必问、有错必究,在于动真格、敢碰硬。要使督查常态化、制度化,保持督查效果,防止问题反弹。(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7-06/17/c_1121161398.htm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