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方终止服务拒退费 O2O洗衣成消费投诉新热点
2017-05-05 08:26:00  来源:
 北京市工商局今天向媒体通报的“12315”四月份消费者投诉分析显示,网购洗衣成为新的消费投诉热点问题。

  通报援引一起消费投诉案例介绍称,近日,消费者张女士向12315热线反映,自己通过手机下载某洗衣商家“App”客户端,用于接受洗衣服务。谁料想近期发现下单后商家单方面终止送件取件服务,消费者与商家协商要求退还注册时预存洗衣服务费,遭到拒绝。经工商部门调解,经营者已为消费者退费。

  通报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一些洗衣商家改变以往实体店经营模式,实行“线上营销+线下服务”O2O运行模式。然而,这种新兴模式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根据数据统计,此类洗染模式的消费投诉有所增加。

  北京市工商局介绍,从投诉的具体问题看,主要以商家提供的服务与承诺不符,例如“承诺下单后72小时内取件”、“衣物洗净后未如期将衣物归还”等;其次是衣物被洗坏后拒绝提供修复或承担赔偿责任;商家停止经营或逃逸,导致消费者送洗衣服、预付服务费难归还。

  就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对于接受O2O洗衣模式的消费者在选择线上商家时,第一,要查看商家是否有资质,是否公示商家经营地址、客服电话等经营信息,确保为信用良好、安全性高的正规商家;第二,下订单前,要仔细阅读洗衣理赔条款,特别是赔偿方式、赔偿标准、免责条款等内容。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解决问题时做到心中有数;第三,在与商家交接衣物时对衣物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衣物有破损当面沟通,以便维护自身合同权益。

  统计显示,4月份,北京市12315信息采集综合服务平台共登记消费者投诉信息14410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861件,服务类投诉12549件。主要问题包括:消费合同问题8276件,占投诉总量的57.43%;质量问题3524件,占投诉总量的24.46%;广告问题1274件,占投诉总量的8.84%。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