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从“车子的变迁”看祖国变化
2019-10-16 15:27:00  来源:常州市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赵菲妍

  我和我的祖国

  ----从“车子的变迁”看祖国变化

 

  “一会早点出发,遇上出行早高峰要堵车”;“小区里车位不够,租车位还要去抽签”;“单位的围墙拆了,要增设停车位对外来车辆开放”……日常生活中总能听到各种关于小汽车的话题,我们一边感慨着开车堵、停车难,一边享受着汽车带给我们出行的方便。

  我是抓着80后的尾巴出生的,到今年,也就只三十年的光阴。这三十年,让作为一个平凡人的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百姓出行方式的不断变迁。这种变迁记录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见证着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

  还记得小时候,全家出行全凭爸爸的一辆大自行车,妈妈坐在后面,我就坐在前面的杠子上。后来我上学,爸爸给我买了一辆新的小自行车,我高兴地整整骑了一天。每个上学的清晨,路过我家的小伙伴都会来喊上我一起骑车上学校。我们边骑车,边聊八卦、讨论题目,自行车见证着我们这代人的成长,而不像现在的孩子出门都是家长车接车送。

(小时候爸爸的自行车--来源网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里添置了一辆摩托车,当时还算是时髦玩意儿。坐在爸爸的摩托车上,感觉风驰电掣一般,每次我都要使劲抱住爸爸的腰,深怕被甩出去。摩托车停在家门口不开的时候,我总要爬上去坐着,两个手抓着车龙头,学着大人一样假模假式地骑车,嘴里一边发出嘟嘟嘟的声音,为此没少被爸妈笑话。

(爸爸的摩托车--来源网络)

  后来我到县里读高中,每次回家都是坐中巴车,也就是现在的城镇公交。那时候的中巴车,还是有售票员的,每到一站售票员都要大喊好几声。到我读大学的时候,回来一看,中巴车已经更新升级至整齐划一的城镇公交,新车更大更美观,有语音报站,还有车载空调。大学毕业没多久,我们溧阳就通了高铁,手机购票、电子检票使出行变得非常便捷,高铁成了我出门的首选。而此时,曾风靡许久的摩托车也已被更节省能源、更安全方便的电动车替代,满大街都是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电动车。

(整齐化一的城镇公交--来源网络)

(溧阳高铁站--来源网络)

(满大街的电动车--来源网络)

  读研快毕业的时候,考虑到上班方便,家里给我买了一辆小汽车。买车的时候,可供选择的品牌和车型非常多,可见这些年小汽车市场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国外品牌争相涌入国内市场,国产品牌更是推陈出新,车子款式也从代步型向舒适型、功能型转变。现在的小汽车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出行工具,许多家庭还不止一辆,这在以前是多么令人难以想象的事啊!

 

  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以智能科技为标志的高新尖技术广泛应用于汽车领域,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已逐渐成为现实,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以燎原之势发展起来。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公共自行车、共享汽车等逐渐成为人们新的出行方式。

(新能源汽车--来源网络)

(公共自行车--来源网络)

  车子的每一次升级变迁,都是伟大祖国变化的见证,传递着国富民强的宏伟信念。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终于从贫穷走向小康,有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的祖国,正在发展的高速路上飞驰向前!

  

作者为常州市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赵菲妍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江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