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这样过年:常州监狱检察与服刑人员一起包饺子
2017-01-19 15:04:00  来源:

   作者与服刑人员一起包饺子。 □常检 摄

  □特约记者 纪 萍

  大年夜上午,天目湖地区检察院驻常州监狱检察室主任潘峰按约定在竹箦镇车站接我。“这是你第几次大年夜不在家了?”上车后我问。“没数了,反正在家过大年夜数得清那几次,习惯了,呵呵!”潘峰在这里坚守了20年。检察室对常州监狱所属40多个监区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所有节假日都要在各监区巡回视察。

  潘峰说明天大年初一是王平值班。30年前王平与我同一天考入检察院。20年也好,30年也罢,弹指一挥间,那份热忱执著依然不改,职业的崇高感责任感使然。

  年味浓郁 一片祥和

  大年夜的阳光格外灿烂,在常州监狱女子分监狱大门口发了条微信:撇下一家人,来到这与世隔绝的地儿过大年。马上就交出手机走进铁门,与常年坚守在此的女干警,与我的《女检察官手记》中的原型人物,一起感受法律的温度,一起迎接新年的钟声!

  女子分监狱在北依茅山、南临濑水的竹箦镇西的丫髻山脚下。远远望去,丫髻山最高峰宛如少女的发髻,女子分监狱安顿在此,似乎更有用意。听着最后一道铁门“咔嚓”一声关闭,便进入女服刑人员的活动区。

  五六十个女性服刑人员列队走向浴室,每人右手提个红色塑料桶,装换洗衣服及洗漱用品,她们将清清爽爽的过辞旧迎新。

  车间大门口悬挂着大红灯笼,大玻璃门上张贴着五彩年画,车间里空无一人,缝纫机的主人们从小年夜开始放假,5天不用干活。

  伙房是最忙的地方,要给1000多名姐妹准备多道大菜:五香牛肉、黄豆红烧鱼、骨头炖莲藕、韭菜炒鸡蛋、什锦如意菜。进入炊事班的十来名服刑人员服刑时间在1年以上,是各方面表现较好、积分较高的。埋头切牛肉的中年女犯张某说在炊事班学了很多烹饪手艺,牛肉自己卤的,早餐的包子、蛋糕、面包也都自己做。“我还有余刑1年多,回家这些手艺都用得上,年后丈夫会来看我,女儿14岁了……”说着,她扬起红润的脸颊笑了。我顺手拈了一小块牛肉尝尝,味道好极了,不比那啥裕芳斋、口福记的卤菜逊色。

  女干警小葛抄起足有她一人高的大铁铲踮起脚尖翻炒大号铁锅里的骨头炖莲藕。作为当天伙房带班民警,她不时查看饭菜烹制进度,还不时亲自操刀。她刚新婚两个多月,问她新婚第一个大年夜就不跟新郎官在一起,什么感受?她俏皮地一咧嘴:“他就在我身边呀,也在执勤呢,等于陪着我了呗,我也在陪着他,呵呵!”她的丈夫是男子分监狱的一名警察,也在岗位上。

  分管女子分监狱的副监狱长毛勤华告诉我,这里6个监区一共约有170名干警,其中95%是女干警,已婚的女干警中有40多人的丈夫也在常州监狱工作,春节夫妻俩都执勤的很多。80后、90后占全体干警的85%,且大多是独生子女,最小的生于1994年才21岁。爸妈膝下的娇娇女到了岗位上,就一身警服,长发利索地盘扎脑后,手持对讲机,英姿飒爽,这个时候,她们的字典里没有“撒娇”“任性”“时尚”,甚至没有“性别”这个字眼。一派祥和喜庆的背后是女干警们的忘我坚守,为她们点赞!

  家的感觉 其乐融融

  我被安排在26监区采访。这个监区有18个号房,每个都有柔美雅号:1号烟雨阁,5号落月轩,7号逐梦居,10号重生阁……女人是水做的,良善柔情,宽容坚韧……如果这些都有了,或许与高墙电网能擦肩而过,监狱,毕竟不是好玩的地方。

  服刑人员洗完澡后就到了最有年味的环节:包饺子!长桌子摆满饺子馅、面团,大家围着桌子干了起来,擀面杖不够就用可乐罐替代。女人话多,手不闲嘴不停,俨然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问起一名年轻服刑人员:“不能回家团圆,难受吗?想家吗?”她点点头:“想,当然想,但是这里这么热闹温馨,就不难受了,挺好的。”

  带来我的书籍《女检察官手记》送给我笔下的姐妹们,扉页写上祝福:什么时候重新开始都不晚,跌倒了爬起来,走出去,前面就是一片蓝天!还带了一些贺年卡,被女犯们一抢而空,一个个忙不迭埋头写起贺年卡,所有的思念和忏悔都摁进小小的贺卡……

  年夜饭后春晚开场了,歌曲《奔跑》唱醉了这些不能回家的女人,全场哼唱一片,此起彼伏,歌声中荡漾着洗心革面、凤凰涅槃的期盼:“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歌词都唱得一字不差,一打听才知道,每个监区都有一首励志歌,26监区的就是《奔跑》。监区还为服刑人员准备了16个品种的零食,浓浓年味就像在家里一样!

  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在监区警务室分别会见了我的《女检察官手记》中的人物章缨、芮雪,这俩80后因贪污罪年前刚投监服刑,见到我都喜出望外,热泪盈眶:没想到大年夜能在这里见到您,就像见到了妈妈一样,一定记住您的话,努力改造,争取减刑!

  编辑:江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