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四学生销售“吃鸡”外挂 被起诉
2019-02-25 11:32:00  来源:

近两年,网游《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吃鸡”受到不少玩家的追捧,相应的一款名为“益达”、可以实现许多辅助功能的游戏外挂程序也应运而生,成了不少游戏玩家的获胜法宝。而这款通过改写代码更改游戏程序内存数据的外挂, 对游戏的正常操作流程和正常运营方式造成了干扰。近日,经开区检察院以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罪对销售这款“外挂”的赵某、陈某、耿某提起公诉。

  游戏发烧友萌生转售外挂盈利的想法

  我市某高校大四在读学生赵某是“吃鸡”手游的发烧友,并且还是某知名游戏论坛的版主。他在论坛中不仅可以进行游戏交流、虚拟物品交易和实物交易,还有权限对论坛版块中的帖子进行修改和删除,而赵某更是专门建了QQ游戏群以便网友共同探讨。

  一个偶然的机会赵某接触到游戏外挂程序,借助第三方外挂程序, 赵某虚拟的游戏世界常能所向披靡,虚荣心得到极大的满足。赵某为了方便自己和网友们使用最新版的外挂,便联系上了外挂的制作人,花钱制作了一个外挂安装包供群友和论坛版块上的会员免费下载使用。但由于游戏版本不停更新,每更新一次赵某就要花钱找人重写代码,对于没有收入的学生党来说压力不小。于是,一来二去赵某想到可以利用自己是论坛版主的身份在论坛出售外挂激活码,从而就把这笔开销转嫁到外挂使用者身上。

  制作外挂、组建外挂销售保护网

  赵某请人制作好外挂程序后,取名为“益达”,并不断更新强化该外挂程序的功能,形成时时更新的安装包,将该程序上传至其建立的游戏QQ群文件夹内供人下载。由于在论坛上发布外挂销售帖会遭到网友举报,而赵某作为论坛版主,还受到超级版主和论坛管理员的监督。

  为了“摆平”论坛上的投诉帖,赵某找到了超级版主耿某和论坛管理员陈某,三个达成了合作分成模式的协议,赵某在论坛上开设外挂程序激活码销售帖,而耿某和陈某利用管理员的身份处理网友的投诉帖,为赵某在论坛上顺利出售外挂程序激活码“保驾护航”。每卖出一个激活码赵某就拿出一部分钱分给耿某和陈某。

  “吃鸡”外挂团伙被一锅端

  这样,赵某的“外挂”生意就做起来了。外挂激活码销售帖在论坛上发布后,受到了部分网友的热捧,很快成了外挂市场的紧俏货,短短数十日就卖出了一千多次,获利人民币数千元。而对外挂嗤之以鼻的玩家在论坛中的投诉帖却石沉大海,没有回应。

  部分玩家便向腾讯公司举报了这一情况。腾讯公司认为此程序严重破坏了游戏的安全性,造成了游戏系统的不稳定,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赵某等三人随后被抓获归案。

  承办检察官提醒,网游世界是虚拟的,但同样受到现实法律的约束,不仅用户的虚拟财产得到现实法律保护,同样用户在游戏中通过参与制作、传播外挂的不当手段非法牟利,触犯了现行《刑法》的规定,必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江澔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