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刘忆往事之三:监狱蛀虫落网记
2020-01-08 14:46:00  来源:常州市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刘文

  编者按——这是一位坚守在常州市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原常州市社渚竹箦地区人民检察院)30余年的老检察与他的同事们之间的真实工作经历,朴实的纪实文字,时刻提醒着奋战在监狱检察一线的同仁不忘检察初心,牢记监狱检察使命,也向人民群众介绍着检察事业中的酸甜苦乐。

  

  监狱蛀虫落网记

  天目山脉连绵延展,横跨苏、浙、皖三省,在她最北端的余脉丘陵山区中,有一座秀丽的前峰山,江苏省××监狱就座落在山脚下。青山绿水和清新的空气,如世外桃源般,自然净化着近万名服刑罪犯的身心,而狱警们紧张有序的工作,则一天天为社会输送一批批合格的“产品"。

  当时间进入九十年代第五个年头的五月份时,多年的平静突然被打破了,一连串的“!”号,不断撞击着世外桃源里人们的耳膜:“郭某某通奸被人堵住了!”、“郭某某送给检察干部一万五千元钞票!’’、“郭某某被检察院找去谈话了!” “郭某某被抄家了!,“郭某某被刑事拘留了!"……。

  人们不禁要问,郭某某是什么人?他怎么啦?

  一、贪小利,小心翼翼肥腰包。

  在××监狱的干部档案中,清楚地记载着,“郭某某,男,1950年××月××日出生,高中文化,江苏省××县人,一级警司,助理政工师(付科级)。”1993年3月,郭某某被调往监狱×大队×中队主持生产经营工作。7月上旬的一天,××市社渚镇××村村民T,因自己承包的轧石机上3628型轴承损坏,准备去镇上买新的。郭某某听说后,灵机一动,便叫住T,从中队仓库里拿了一只同型号轴承给了T。T给了郭某某400元现金,郭某某顺手塞进自己的口袋里。

  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还有什么能使它再关上呢?就这样,郭某某慢慢从“公物换私款”、“多领少用截留",发展到直接私吞公款。在短短的一年九个月的时间里,侵吞公款、公物总价值近8000元。初试身手即大获全胜的喜悦,促使他加快了走向深渊的步伐。

  二、大开口,肆无忌惮索现钞。

  T承包了一采石场,因劳力不足,便找郭某某商量利用在押犯作劳力。郭某某满口答应,并讲好每个犯人人工比市场价便宜5—8元。T感激而去。过了没多久,郭某某找到T讲:“我想买台彩电,钱不够,差三千元。”T一听,只好赶忙回家拿了三千元现金给郭某某。郭某某进城用此款兴高彩烈地捧回了一台时髦大彩电。

  S于1994年1月承包一修路工程,急需石料,后联系到郭某某所辖的采石场,并希望郭某某能保证及时供应石料,郭某某当场拍着胸脯保证不误事。过了2个多月,郭某某突然来到S家中,提出想买辆摩托车骑骑。S因有求于他,便马上到信用社取出一万元人民币交给了郭某某。郭某某过后以姘妇Y的名字存入银行,并将存单放在Y处。

  这样,郭某某以“购物’’、“看病”、“儿子自费上学’’等理由,先后向有求于他的T、S、C等人,索要、收受贿赂款达二万四千余元。随着腰包逐渐的丰满厚实,郭某某的另一欲望也随之惊人地膨胀起来。

  三、思淫欲,专给朋友戴绿帽

  古语云:“温饱思淫欲。”郭某某现在可不仅是温饱了,暴富的他十分羡慕电视、电影、报刊、杂志里大款们的生活方式,并笨拙地加以仿效,郭某某那双色眼紧紧盯住了朋友们的妻子。 ‘

  D与郭某某同乡,一同参军,一同退伍,后又一同安置在××农场(即现在的××监狱),可说铁杆朋友。二人分别成家后,丈夫之间称兄道弟,二夫人互喊姐妹,来往十分密切。D可万万没想到好友郭某某打上自己老婆的主意了。一日夜晚,D外地出差未归,儿子上夜自习,郭某某悄悄来到D家,与D妻寒喧几句就开始动手动脚,提出要亲热亲热。D妻拒绝道:“不行,别人知道了我的脸往哪儿搁啊?”郭某某抓住D妻爱面子的弱点,开导说,“你不喊,我不讲,哪儿有人知道,不要怕!"语毕,即抱住D妻上床关灯,滚作一团……。尝到甜头的郭某某又借外出看病、探亲等事由,带着D妻游常州、逛苏州、上谷城、下郎溪,到处游山玩水,并一掷千金为D妻购置了金手镯、金耳环、金戒指等高档饰品,把D妻打扮得珠光宝气,好不气派;二人同吃同住同行,俨然一对新婚夫妻在度密月。

  又一日,郭某某得知T去工地了,就溜进T家卧室,要与T妻发生性关系。T妻道:“我丈夫脾气不好,他知道一定会杀了你的。”欲火中烧的郭某某哪里听得进,脱掉衣裤爬上床去……。事后,T妻拿了郭某某六百元钱。

  郭某某终于如愿以偿,左拥右抱二个半老徐娘,得意非凡。可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郭某某还能潇洒多久呢?

  四、乱方寸,检察官“笑纳”万金。

  自以为干得漂亮利索的郭某某忘了一句俗语:“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1995年4月,常州市社渚竹箦地区检察院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郭某某有受贿问题。检察长鞠汉明立即进行周密部署,迅速派出侦查人员进行外围密查,终于获取了几份有价值的证据材料……。

  与此同时,郭某某凭借近三十年司法工作的经验,敏感而准确地判断自己的罪行有大白于天下的危险,也马上采取种种反侦查手段,企图负隅顽抗。郭某某先是四处奔走,找到有关人员统一口径,继而又动员妻子、女儿,寻到不买他帐的知情人家里,求得对方的同情和帮助,后又与几位老友密谋后认为,要动用撒手锏:“检察机关的干部也是人,弄点钱通通路子就要‘摆平检察院’ (郭某某语)。” 郭某某主动来到检察院送给负责同志一个信封,面对厚厚一叠人民币,检察官毫不心动,将计就计,一面收下现金,稳住郭某某;一面秘密将有关情况汇报检察长。此地无银三百两,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事不宜迟,兵贵神速,当夜十二时,检察长听取汇报后当即下令,直接与郭某某正面交锋。

  五、剑出鞘,蛀虫钉上耻辱架。

  狡猾的郭某某闻讯后,知道情况不妙,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在交锋的第一回合,郭某某就“主动坦白”自己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好处费7200元,并将早已准备好的这笔现金如数双手捧出,使出金蝉脱壳的招数。当问及其他问题时,郭某某要么装聋作哑,要么答非所问,企图弃车保帅,并认为检察院没有证据,拿他没办法,坚称:“没有什么好回答的了”。

  再狡猾的狐狸总是斗不过好猎手的。检察长一面安排侦查人员尽快搜寻其它有关证据,一面巧妙利用现有证据材料,配以强有力的法律政策攻心。在攻坚白热化阶段,常州市院领导及时赶来现场指导,部署下步计划,使全案有了关键性进展。经过六天的斗智斗勇,郭某某反侦查防线终于全面崩溃了,低下了那颗自以为聪明的脑袋,坦白交代了自己贪污、受贿的全部犯罪事实,并积极表示“要检举揭发、坚决退赃。”

  检察院经过二个多月的内查外调,终于查清郭某某在1993年3月~1995月5月担任中队负责人期间,贪污、受贿总额达33000余元。侦查人员在办案过程中,追缴赃款物及为监狱挽回经济损失总价值近十万元。1995年8月10日,常州市社渚竹箦检察院以贪污、受贿罪向××市法院提起公诉。同年8月28日,××市法院以贪污罪判处郭某某有期徒刑3年,受期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合并执行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建国以来,苏南监狱系统最大的狱警在经营管理活动中贪污、受贿案件,终于圆满地划上了句号。

老刘短语:这篇通讯1996年4月被《江苏检察》第四期录用;1997年1月被《常州检协》第一期录用。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江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