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刘忆往事之一:子弟兵酷暑追逃犯 老区人拥军似当年
2019-11-19 16:19:00  来源: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刘文

  编者按——这是一位坚守在常州市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原常州市社渚竹箦地区人民检察院)30余年的老检察与他的同事们之间的真实工作经历,朴实的纪实文字,时刻提醒着奋战在监狱检察一线的同仁不忘检察初心,牢记监狱检察使命,也向人民群众介绍着检察事业中的酸甜苦乐。

  近日,在溧阳监狱、武警常州市某大队和驻监检察院干警联合围捕脱逃罪犯的战斗中,溧阳革命老区人民鼎力相助,最终擒获逃犯,谱写了一曲拥军新歌。

  8月16日清晨6时许,曾因盗窃、拦路抢劫、持刀行凶等多次被判刑的李某某越狱逃跑后,监狱追逃总指挥吴刚政委迅速将200余名干警分成若干战斗小组,立即出动,追捕逃犯。

  一组干警在搜捕途中,听当地群众说大溪水库的养鱼人见过一可疑人,但追捕干警却不认识路,这时一独臂老人自告奋勇带路,翻过观山,走了三四公里到达水库,问明可疑人的情况,基本符合逃犯特征。这一线索坚定了干警的信心。当干警向老人表示感谢时,老人—手擦擦脸上的汗水,说了声:“没有什么,应该的。”就告辞而去。

  当二组干警前进至一山沟,有四五户人家住在这里,一老大娘坐在大树下乘凉,干警上前询问老大娘有无可疑人经过等情况,大娘如实相告后问:“你们干什么?”干警回答:“抓罪犯。”大娘望着全身都湿透了的武警战士和干警,马上讲:“你们等一下。”干警们莫名其妙,一会老大娘背着一个大竹篓,气喘吁吁地走来,对干警们说;“快吃西瓜吧。”原来大娘从家里背了几十斤西瓜来了,干警们眼都湿润了……。

  中午气温近摄氏40度,烈日当头,当三组干警来到一小村前,三位正在树荫下闲聊的老大爷得知干警们是抓逃犯时,便分头行动,有的去井边打水,有的拿毛巾、面盆,给干警们擦汗,干警们表示感谢时,一位老大爷说:“谢啥,没有共产党,我们过不上好日子,没有你们,我们过不上太平日子,我们谢你们还来不及呢!”

  夜幕降临,四组干警在一路口设卡,附近一村民得知干警们已十几个小时未进饭食时,马上让大女儿去买菜,全家都忙了起来。当战士们捧着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时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手的眼睛,李犯躲在山上整整一天,乘夜幕溜下山走了一夜,17日下午6时,当李犯刚窜上宁杭公路时,就被我设卡干警当场抓获。总指挥吴刚政委动情地说。“多亏了老区人民的支持,我们才能这么顺利地将罪犯抓获啊!”

  (原文于1995年9月4日《常州日报》三版录用)

  [作者简介]刘文, 1967年1月6日出生,山东省蓬莱市人,法律本科文化。 1985年10月通过考试进入检察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办公室主任等职,国家一级检察官,中国检察官协会会员,江苏省法学会会员。工作以来,先后主办、协办本地区职务犯罪大要案和狱内又犯罪案件18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36000余件;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有关监狱检察、法学等方面理论调研、宣传文章230余篇,共计80余万字,被多种文集收录,并多次荣获全国、最高检、省、市等一、二、三等奖,多项理论研究成果已转化为工作机制等,2013年1月22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厅遴选评定入选“全国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一级人才库”。现在常州市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负责重点调研课题、党建、工会活动等工作。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江澔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