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省首例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刑附民公益诉讼案开庭
2019-02-25 11:39:00  来源:

日前,金坛区检察院以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依法对21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21名被告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非法收购、出售11只穿山甲造成生态资源受损的资源补偿费用88万元,承担专家咨询费1万元。

  穿山甲被端上餐桌后被举报案发

  2018年4月,金坛警方接到林业部门移交的举报线索,称在金坛城区的一家饭店内,有人将穿山甲做成菜肴端上餐桌,价格高达上万元,饭店老板还对食客承诺有稳定的供货源,可以长期供应。随后,金坛警方顺藤摸瓜,一举捣毁一条非法收购、出售穿山甲的链条,抓获20余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后经查证,去年4月至6月间,袁某、杜某等21个被告人在明知穿山甲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情况下,以每只6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价格,从广东、深圳、上海等地收购,出售至溧阳、金坛等地的饭店供顾客食用。该案依法扣押穿山甲活体7只、冻体39只,穿山甲鳞片若干,穿山甲制品2袋。

  穿山甲未经过检疫,未必健康

  穿山甲含高蛋白,可以补充营养,它的甲可以泡酒喝,穿山甲的血大补……这些“好处”让众多食客趋之若鹜。该案经被告人互相印证的收购、出售的穿山甲为11只。这些穿山甲经过多次转手,悄悄流向餐饮行业,流入贪食野味的顾客口中。

  然而,这些野味却未必健康。据被告人交代,在非法交易过程中,为了让穿山甲增重多卖点钱,他们往往会向穿山甲的体内灌水、面粉团和石头等。并且端上餐桌供顾客食用的穿山甲也没有经过任何卫生检疫,坊间流传的营养成分和保健功效也很难求证。

  据悉,本案查处没收的7只活体穿山甲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健康状况极差,被送往野生动物园救助后,在两个月的人工饲养中陆续死亡,令人痛心。

  保护“森林卫士”,检察机关积极履职

  据报道,过去十年间全球至少有100万只穿山甲惨遭盗猎和非法交易,有专家预言,如果再不保护,全球范围内的穿山甲可能在未来5~10年内灭绝。而在过去的20多年间,中国的穿山甲数量减少了90%,整个物种处于“极危”状态。

  根据相关专家意见,穿山甲目前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评估为极度濒危物种。此外,一只穿山甲一年能保护250亩森林免遭白蚁危害,是当之无愧的“森林卫士”。被告人非法收购、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严重损害生物多样性,破坏生态资源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案发后,金坛区检察院主动介入该案,一次次开展案例研讨,明确证据标准和补证方向,还专门找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穿山甲专家组成员出具专家咨询意见。

  结合专家意见,查阅大量资料,与多家单位会商涉案穿山甲的价值,最终依据原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方法》及附件《陆生野生动物基准价值标准目录》等相关规定,确定每只“涉案”穿山甲按照8万元的标准收取资源破坏补偿费。

  2月19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庭审,21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愿意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非法收售穿山甲造成生态资源受损的资源补偿费等诉讼请求。法庭将择期公开宣判。

  “森林卫士”穿山甲由于其药用价值和“大补”传言而被大量捕杀食用。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显然不是。

  穿山甲肉滋补又美味?根据相关检测数据显示,穿山甲肉主要是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如锌、铁)等,相比平时吃的普通动物(如鸡、猪),并不见得有多大的营养优势。即便两者有一些细微的差别,也达不到人们所期望的程度。并且穿山甲携带大量寄生虫和病毒,食用穿山甲肉会增加患病危险。

  穿山甲鳞片入药能治病,可以活血、下奶、消肿、排脓,甚至治疗不育?穿山甲鳞片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和我们的指甲没有区别。需要注意的是,服用穿山甲的鳞片,还要小心鳞片中累积的一些有毒元素(如砷、铜)。

  市场上出售的穿山甲是养殖的,吃了不犯法?穿山甲无法圈养和人工繁殖,市场上所有的穿山甲均来自野外捕获。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捕杀、贩卖和食用穿山甲是违法犯罪行为。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江澔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