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部:在线教育不能搞“一刀切” 要创新教学方式
2020-02-29 19:56: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就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印发通知,明确提出进一步做好在线教育教学,既不能搞“一刀切”、要求所有教师都制作直播课、所有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又要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资源共享和教育教学方式创新。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成建制开展在线教育教学,是对教育系统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一次检验,对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大意义。既要明确当前线上教学“教什么”和“怎么教”,又要不断探索开学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的有机结合。既不能搞“一刀切”、要求所有教师都制作直播课、所有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又要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资源共享和教育教学方式创新。要加强对在线教育教学内容的审核把关,合理引导预期,尊重地方、学校和家长的选择。

  通知要求,各地和中小学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停课不停学”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在线教学只是方式之一,不能完全代替开学之后的课堂教学。要加强学生居家学习指导,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教学内容要适量,教学时长要适当。要不断总结完善,规范线上教学组织行为,防止增加教师、学生负担。要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在线学习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学习资源,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安排。要完善中小学在线教学资源审核机制,严格审核线上学习资源,确保资源质量。要强化条件保障,做好应急预案,保障运行畅通、安全。可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ykt.eduyun.cn)和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空中课堂提供的免费学习资源,服务学生居家学习,保障农村和偏远地区学生学习需要。要注重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在线学习,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认真做好近视防控。

  通知还指出,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课程类型特点,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在线教学方案,并根据实施情况认真评估效果,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实现特殊时期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教学有效衔接。加强教师在线授课技术和方法培训,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好教育部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并将在线教学、组织线上讨论、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管理。促进学生逐步适应和掌握在线学习模式,增强自主学习、交流互动、吸收和构建知识的能力。各课程平台要完善线上教学保障措施,强化课程上线审查和运营管理,确保网络安全和运行稳定。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江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