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开车却把钥匙给醉酒人 苏州一车主涉危驾案共犯被追诉
2018-01-09 08:35: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砰”的一声,一辆小轿车撞上马路中间护栏。交警赶到后,发现车上几人满身酒气,司机蒋正琴血液中乙醇浓度为206mg/100ml,达到醉酒驾驶的标准,案件于7月4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我们都喝了很多酒,他叫我开车送他们,还说如果我不送,他就不给我小费。”驾驶员蒋正琴在一家KTV工作,她的这句话引起了承办人的注意。

  “当时已经凌晨两点,我感觉自己还算清醒就答应他了。”蒋正琴对于自己酒后驾车的原因没有过多描述。承办人发现这起简易案件并不简单。

  蒋正琴口的“他”正是车主张天虹。当晚,张天虹与马某、杨某三人在吃夜宵时共喝了四五瓶黄酒,然后,张天虹开车带他们去附近的KTV喝酒唱歌。自己饮酒驾车、在KTV大量饮酒后又将车子交予他人驾驶,自己却丝毫不受影响,这不符合情理。

  从张天虹、杨某、马某三人的言辞证据中,可以确定张天虹饮酒后驾车的行为,但鉴于其驾车到KTV后再次饮酒污染了驾车时的血样,公安机关没有及时对其抽取血样进行酒精含量鉴定,追责张天虹饮酒驾车构成危险驾驶罪证据不足。

  那么,张天虹是否存在胁迫蒋正琴酒后驾车的可能性?对此张天虹虽矢口否认,蒋正琴受胁迫的供述也没有得到同车其他人员的印证。

  案件撕开了一个口子,但又似乎难以继续下去。

  抽丝剥茧离不开细致入微的审查。如果认定以下三点,就可以将张天虹定罪危险驾驶共犯:一是张天虹明知蒋正琴大量饮酒;二是张天虹将钥匙交付给了蒋正琴;三是张天虹是该车车主。其中第二点尤为重要。

  张天虹是否知道蒋正琴当晚喝了多少酒?通过仔细梳理证据发现,当晚包厢内有8人(不包括蒋正琴),蒋正琴每人敬了一杯啤酒,连续敬酒两轮,共喝了16杯。按照饭店常用酒杯的大小,一瓶啤酒可以装4杯,即蒋正琴仅敬酒就喝了4瓶啤酒,在此之前,他们还知道蒋正琴还在其他包厢敬酒。这些可以证实张天虹明知蒋正琴大量饮酒。

  是不是张天虹亲手将车钥匙交给蒋正琴?起初,张天虹只承认把车钥匙交给了马某,是马某把钥匙交给了蒋正琴。在反复复核马某、蒋正琴的言辞证据时发现,确实是张天虹把钥匙给了蒋正琴,理由是因为蒋正琴喝的最少。他们的供述印证了张天虹在明知蒋正琴饮酒后仍将车钥匙交给其驾驶。

  “如果仅仅是明知他人醉酒而提供车辆,则追诉的必要性不大,但要求对方在醉酒状态下离开工作场合进行酒后驾车的,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明显提高了。”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王勇解释说。

  确定了上述几点,从共犯角度来追诉张天虹危险驾驶罪是可行的。鉴于在此类案件省内暂无先例可循,追诉未亲自驾车的车主需要更为完善的论证。

  案件经过多次汇报和充分研讨,最终从教唆犯角度论证了张天虹共同犯罪的依据。张天虹明知蒋正琴饮酒而将自己的车钥匙交给蒋正琴驾驶,要求其送他们回单位。根据刑法第29条的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张天虹可以认定唆使他人产生酒驾犯意并实施醉驾行为的教唆犯。

  9月12日,公诉部门发出《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要求公安机关补充起诉车主张天虹。10月31日,由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蒋正琴、张天虹危险驾驶共同犯罪案最终宣判,二人分别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江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