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亩垃圾堆变身湿地公园 常州经开区检察建议促环境整治
2017-05-05 08:21:00  来源:
  “各位村民,即日起,镇政府将对村西部朝蓉沟4号至7号地进行环境整改……”近日,一张醒目的公告张贴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双蓉村村委布告栏上,村民们一边围观一边议论。

  2016年10月,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走访中了解到,位于武进区双蓉村朝阳路和沪蓉高速公路交叉口的地块,长期有人偷倒垃圾,垃圾堆占地达45亩,整日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当地群众反映强烈,当地门户网站上屡屡有人发帖爆料。

  为此,经开区检察院紧急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和环保分局,前往双蓉村调查处理。据查,该地原为农业用地,周边系原生态湿地和其他耕地,后因该地块毗邻高速公路且疏于管理,经常有垃圾拖运车下高速在此倾倒垃圾。经环保分局现场勘查评估,该地块已堆放各式工业、生活、建筑垃圾1万余立方米。

  成堆成山的垃圾,褐色的池塘水,民行干警的心深深被刺痛。同年11月,经开区检察院向武进区横林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敦促其对该地块进行环境整治,并跟踪该地块环境整治情况。先后多次实地勘察并取样品封存,深入村委明查暗访调查肇事人,还与镇政府、环保分局保持沟通跟踪整治进展,研究环境公益诉讼寻求赔偿以获得整改资金可能性……

  2017年3月,在经开区检察院持之以恒地推动下,武进区政府批准了横林镇政府就该地块的一揽子环境整改方案,根据计划,该地块今后将和周边的土地一起构成一座占地约300亩的湿地生态公园。目前,旧有地块的垃圾清理已经基本完成,横林镇政府正在根据专家制作好的公园设计方案和图纸对地块进行改造。(通讯员 汪翰 李丽君)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