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法责任制改革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8-31 16:47: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常州检察

  一、(中新社记者):刚才发言人着重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能不能谈一谈为什么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目的是什么?

  (计英):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必由之路。对于检察机关来说,全面推行司法体制改革的意义可以概括为“三个一”。

  一是优化重组一支队伍。通过改革,科学分类,合理配置检察机关人力资源,确立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设一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重点解决目前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不突出,检察队伍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二是建立健全一个机制。通过改革,优化机构、科学设置办案组织,明晰职权职责,提高职业保障待遇,建立一个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权力运行机制。重点解决机构设置以及办案程序不符检察规律,权力集中、责任不明、职业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

  三是追求实现一个目的。通过改革,全面提高检察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有效解决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发展和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二、(江苏广播电台记者):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是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最难啃的骨头”。我市检察机关是如何解决检察干警的思想疑虑,从而凝聚共识的?

  (计英):员额制改革牵涉到每个检察干警的成长与进步,所以对于检察干警的思想状况,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主要从三个方面抓思想,带队伍。

  一是全方位把握工作方向,确保调研摸底到位。全市两级检察院党组明确入额工作既要关注当前院里的实际情况,又要考虑全院的长远发展;既要尊重个人意愿,又要通盘考虑整体工作需要;既要重视业务工作,又不忽视综合部门;既要考虑年轻同志发展前景,又要保障老同志利益。同时,两级检察院立足全局深度研判,开展人员情况、案件情况、思想状况摸底,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和干警思想平稳。

  二是聚焦重点条分缕析,确保政策解读到位。市院政治部第一时间将省院文件精神传达给各基层院及市院机关每个部门、每位干警,在入额遴选过程中全程加强宣传发动,引导干警从工作大局出发,支持、参与入额遴选。同时,注重政策解读层次化、主题化、多样化,综合运用座谈交流、个别咨询、检察内网专栏公布、专题大讨论等方法,由上至下对干警存在的疑惑和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三是把准意向有序引导,确保谈心谈话到位。注重分阶段“因时制宜”,分群体“因人而异”,分形式“因势利导”,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全国十四检会议精神、刘华检察长来常调研精神,采取分层座谈、检察长个别约谈、每周政治学习等多元化的教育引导形式,重点针对可能存在干警思想状况波动的关键节点,面向老、中、青三个群体分别开展谈心谈话。

  在整个员额制改革过程中,全市检察干警从大局出发,思想稳定,工作踏实,各项检察业务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常州日报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下我市检察机关在推进员额制改革工作中的具体措施?

  (计英):去年8月4日全省检察机关入额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后,常州市两级检察院认真贯彻省院相关精神和要求,根据《江苏省检察机关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方案》和《江苏省检察机关检察官入额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安排,遵循司法规律,结合本地实际,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积极稳妥、规范有序、扎实有效地推进入额遴选各项具体工作。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强化统筹有序推进。两级检察院均成立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院政治部(处)主任任办公室主任,组成人员由政治部(处)、办公室、纪检监察、案件监督管理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具体入额遴选工作,其他部门予以配合。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全程指导并把握遴选工作进度,两级检察院党组抓好每个环节的推进落实,定期听取研究情况。同时,坚持省院对入额遴选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及时传达落实省院最新要求。

  二是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内部协调配合。各院入额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泛听取业务部门关于岗位职责、岗位设置等方面的意见,并将相关建议作为岗位设置清单参考。参与考核的政治部(处)、纪检监察处(室)、案件监督管理处(科)等加强分工合作,于遴选程序启动之前多次召开碰头会,明确职责分工和程序要求,就如何科学有序推进、宣传发动、摸底测算、考核评定等各阶段工作审慎研究,既互相配合又相互监督,真正做到配合不干预,到位不越位。

  三是

  建立联动沟通机制,强化内外整体合力。

  市院不定期召开全市两级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会议和市院检察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工作落实情况,分析难点问题,研究应对方案和后续计划;两级检察院党组书记与各部门负责人开展集体谈心;党组成员指导、督促分管部门落实工作任务,持续抓好检察改革政策再学习和人员分类工作再动员。两级检察院充分依靠党委政府,寻求有力支撑。市院以书面形式向常州市委作司法责任制改革专题报告。两级检察院注重加强与组织部、政法委、人社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横向衔接,为做好后续的检察官等级晋升、等级评定、人员招录配备等工作进行前期沟通和情况说明,形成了强大的改革推力。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江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