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我永远是新疆的"儿子娃娃"
2017-08-09 09:02:00  来源:
 “我从南疆来!”近日,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援疆干部林志向他人这样介绍自己。一年的援疆经历让林志深深地爱上了新疆,爱上了由11个民族组成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回到扬州的一个多月里,林志自愿成为了大美新疆的宣传员,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美好的新疆。

  林志说,自从在新疆喝了那碗“上马酒”,他便永远都是新疆的“儿子娃娃”。

  2016年6月,林志在阿图什市人民广场向群众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

  爱国不是一句空话

  2016年5月之前,林志对新疆的认识仅停留在边塞诗句、瓜果香甜及无边的沙漠和零星的绿洲上。经过10多个小时,飞行了4800多公里后,林志第一次踏上了新疆的土地,还没来得及好好体会,他便迎来了一场严重的“水土不服”。

  克州的自然环境比较恶劣,干燥炙热的气候加上黄沙和尘土,让林志呼吸不畅,每天都流鼻血。他却很快投入工作,将全部精力放到工作上。

  来疆前,林志是原单位的普通干警,工作上都是听从领导安排;援疆工作开始后,他在克州检察院挂职反贪局副局长。由受令工作转变为协助分管检察长工作,林志迅速转变角色,虚心向克州检察院领导和其他中层干部请教、取经。

  挂职第3天,林志和反贪局干警投入到查办克州某医院院长莫某涉嫌受贿的案件中,连续奋战突破重大行贿受贿犯罪事实,一举查办医疗卫生系统窝串案5件5人。随后,林志还组织查办了克州农机局原领导地某涉嫌贪污、受贿案,克州建州以来案值最大的挪用公款案及阿合奇县扶贫办原领导李某涉嫌贪污扶贫款案等一批职务犯罪案件,在当地产生重大影响。

  “幅员辽阔、矿产丰富,再加上璀璨的多民族历史文化,这一切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助力。”林志感叹说。

  2016年6月,林志站在中吉边境国门的界碑旁,聆听了和自己同龄的边防连指导员8年坚守国门的故事,那一刻,强烈的爱国情绪在林志心中迸发,他告诉自己,爱国不是一句空话,一定要坚守奉献新疆的初心,学习克州检察院同仁们扎根边疆、艰苦奋斗的精神,把援疆作为人生历程的新起点,爱新疆、爱祖国。

  爱疆也是一种自豪

  得知林志在新疆挂职,他的很多亲朋好友嘱咐其注意安全。

  “每次我都跟他们说,我很好,新疆的各族群众都非常热情。”林志说,以克州检察院反贪局为例,5个工作人员中就有4个不同的民族。

  维吾尔族干警穆尔阿不都拉常给林志介绍维吾尔族美食,告诉他哪里打的馕最好吃;柯尔克孜族干警帕夏古丽像大姐一样关心照顾林志,一起出差办案时,她总会早早准备好水和干粮;满族干警顾松涛聪明能干,周末总叫林志去他家里吃饭,像亲兄弟般畅谈人生和理想。大家来自不同的民族,却像家人般相处融洽,在和谐的氛围下,大家逐渐拧成一股绳,成为了一支极富战斗力的反腐队伍。

  曾有朋友问林志:“新疆是不是骑马上班?”这让他深深感到援疆干部是一面旗帜、一个窗口,要义不容辞承担起宣传新疆的责任。

  在南疆工作一年,林志接触到的少数民族既有机关工作人员,也有卖干果、水果的小贩,还有辛勤耕种的农民。

  林志认为,南疆的整体社会治安很好,民风淳朴。比如他时常光顾的大巴扎兄弟干果店,那是3个维吾尔族兄弟开的,有时他只是从门口路过,仨兄弟也会热情地招呼他进去坐坐。卖水果的大叔总会让林志先尝后买,从没有因为他是外地人而故意提高价格。

  随着江苏援疆工作的不断深入,不少现代化医院和学校在阿图什市建成。党和国家为边境牧民修路、通电、通水,修建富民安居房,把戈壁荒山变成绿洲;阿图什市改水工程破土动工,居民即将告别吃地下水的时代;双语免费教育惠及偏远边境乡村,有更多孩子可以享受到知识带来的快乐……这一切,都让林志感到无比自豪,他告诉内地友人:“新疆不但不需要骑马上班,新疆还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引擎。”

  林志认为,无论是国家惠民政策还是对口援疆战略,都将给新疆带来更多、更好的变化。作为一名援疆干部,能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一份贡献,他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

文/记者 王晨 通讯员 王海飞 图/由林志本人提供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