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日志|"虚伪忏悔录"套路深 辽宁省副省长刘强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2017-11-27 14:1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媒体关注]

  新华社:三天打两虎,反腐没有休止符!

  又打一“虎”!

  23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辽宁省副省长刘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这是继21日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落马”之后,第二个被审查的中管干部。距离党的十九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三天打两虎的节奏宣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达到空前的力度、深度、广度——短短五年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处分153.7万人,追回外逃人员3400多人。

  五年疾风骤雨、五年雷霆万钧,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赢得了党心民心。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人们在期待,世界也在观察,这场中国共产党刀刃内向的自我革命下一步的走向。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掷地有声。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十九大闭幕以来,从中央纪委网站公布的消息就可以看出,已有20多名厅局级干部被立案调查,而三天之内连打两“虎”,进一步证明了反腐败斗争绝不可能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那一天,再次给腐败分子形成强大威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气不可泄、势不能转。全党要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要深刻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

  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定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新华每日电讯:“虚伪忏悔录”是“两面人”典型套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腐败分子被查处,许多地方和部门也付出了高昂的反腐成本。为了不让代价白付,很多地方都将问题官员撰写的忏悔录作为警示学习材料。每一份忏悔录,都是用违纪干部的惨痛教训换来的,应该最大限度挖掘它们的价值。

  比如,朱明国、金道铭等人的忏悔录和检讨材料,就在党员干部中引发较大反响。中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更是成为一大热点话题,对党员干部起到了巨大的警示教育作用。

  与此同时,各地都不断公布当地查处的党员干部的忏悔录和警示教育片,也起到了相应作用。但《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梳理发现,有部分忏悔录充满了“套路”。

  类型一,打虚假感情牌。中部某省一名落马厅级领导干部在忏悔录中说:“一路走来,我的每一步都沐浴着党组织的阳光,我感恩这一切。亲爱的党啊!我辜负了组织的期望,损坏了组织形象,我已经违纪违法了,不管走到哪里,党永远是我心中的红太阳,一直照耀着我走到人生尽头。”“亲爱的党啊!山高水长总有源,树高千尺总有根,我本来自人民,我多么渴望早点回到人民当中去。”

  类型二,找客观理由。一些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会在忏悔录中找各种客观理由,为自己的不法行为开脱。有的党员干部称,社会风气和“潜规则”是自己违法乱纪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的党员干部将“交友不慎”作为重要因素,对内因却分析过少。

  类型三,摆出身、讲贡献。有的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强调自己穷苦的出身,有的党员干部不断强调自己在行业领域的突出贡献,因为心理失衡导致“犯错”。(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legaldaily.com.cn/xwzx/content/2017-11/24/content_7396638.htm

  法制日报:十九大以来中纪委官网发布23名领导干部接受审查信息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11月21日22时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上述重磅消息。

  该消息公布20分钟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文称,这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公布中管干部纪律审查消息,鲁炜是“十九大后‘首虎’”。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执纪审查信息显示,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中央纪委总计执纪审查23名党员领导干部,其中,中管干部两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1人,省管干部20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鲁炜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之后发文称,这再次彰显了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此次专门点出鲁炜是党的十九大后“首虎”,也意在澄清此前部分媒体认定的党的十九大后“首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

  11月10日18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孟伟被执纪审查,由于孟伟时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被部分媒体称为十九大后“首虎”。

  事实上,今年61岁的孟伟只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既不是省部级干部,也不是中管干部,而且,通报孟伟的是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也并非中央纪委。(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71124/Articel05002GN.htm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