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信念——马光剑油画作品选登
2019-08-14 11:5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立

  

  

  马光剑,原供职于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担任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检察官文联书画协会副主席,巴蜀画派第一批影响力代表人物,成都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1931瑞金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成立》

  

  

                                                                信念

  

  

                                                              圣山系远处

  

  

                                                               高原暖阳

  马光剑早期绘画以军事题材创作为主。曾被李少言先生誉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现代军事题材绘画作品,至今在网上广为流传,被称为“最牛的中国军人”。

  油画《信念》塑造的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军人形象。这幅作品,影响力之大、传播面之广、使用之频繁使之在主题性绘画艺术领域留下了极其重要的一笔。《信念》不只具有着对那个典型时代典型写照的代表性意义,也是对中国军人崇高精神的一种烙印式的铭记。

  如果我们有兴趣对马光剑的创作做一个透视,我们会悄然发现,对于崇高悲悯精神力量的寻找和把握,一直是马光剑努力寻求的核心。从《信仰》出发到后来用藏纸画出的《圣山》系列,这种对于崇高之美、雄浑之气的精神追求从未远去,甚至成为了他的艺术风格。这一切都归根于《信念》,正是在这幅作品中,马光剑找到了自己的艺术特质,找到了超越绘画语言、物性材料的表达方式,崇高、悲悯、雄浑不仅仅是简单的文字,呈现于郎吉驽斯、康德的著述中,更是一种绘画精神,正是通过这样的把握,图像超越了形式,艺术成为了永恒,英雄成为了我们永远瞻望的丰碑,沉淀为民族历史的珍贵记忆。

  (李立/文)

  编辑:天目湖检察院江澔  

上下篇导读

 · 海上落日
 · 水乡
 · 市大红灯笼高高挂
 · 杨桥夕照